speak up
You would have spoken up if it was me.
这句话可以理解为:
如果换成是我的话,你早就会站出来说话了。
或者更自然:
要是这事发生在我身上,你肯定早就替我说话了。
重点 1:speak up ⭐⭐⭐⭐⭐
speak up 是非常常见的口语短语:
speak up = 站出来说话、表达意见、替某人说话
例如:
You need to speak up.
你得说出来。
Why didn't you speak up?
你为什么不站出来说话?
She finally spoke up.
她终于站出来说话了。
这里的 spoken up 是 speak up 的过去分词:
speak → spoke → spoken
重点 2:would have + 过去分词
would have spoken up
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虚拟语气结构:
would have done
= 本来会…… / 早就会……
这里实际上是在说一个没有发生的假设。
You would have spoken up...
= 你本来会站出来说话……
重点 3:if it was me
if it was me
= 如果是我 / 如果换成我的话
严格的正式语法有时会说:
If it were me
但在日常口语里:
If it was me
非常常见。
整句话的情绪
You would have spoken up if it was me.
真正的语气可能是带一点埋怨:
“要是换成我,你肯定早就替我说话了。”
也就是说,说话的人认为对方对别人比较宽容,但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,对方一定会站出来。
可以把它记成一个非常实用的句型:
You would've done X if it were/was me.
= 如果换成是我,你肯定会做 X。
例如:
You would've helped me if it was me.
如果是我,你肯定会帮我的。